Sunday, January 31, 2010

贵州行之第十篇 :与枪共舞

距离从江往山里走大约半个小时的车程,住着神秘,而且是中国最后一个枪手部落。这部落属芭莎苗族,都依着月亮山一带而居。虽然离从江县城只有半个小时的车程距离,但这一个部落却保留他们特有的生活方式和文化,让我仿佛走入古装年代。

芭莎苗族具有非常强的隐蔽性,一般上到访的游客并不多。但因中国旅游业的成长,芭莎也为旅游团体举办歌舞表演。(我是散客,自然不能负担这一类的大型表演。)游客以及外来者基本上都不影响芭莎人那古老的生活习俗。当我穿越芭莎寨子到处走走时,一路上遇到不少村民,但他们多保留一贯的隐蔽性,不像其他苗族们般热情。没有眼神交流,也没有打招呼问好,有些更害羞的躲起来了。我的到来基本上都不影响他们的日常作息。

芭莎男人们多都还穿着自家蓝色染布制成的无领上衣加直筒大裤管长裤。村民们多以农耕及打猎为生。芭莎男人们平日都以枪为伍。除了佩带火药长枪外,在腰间必备带上短腰刀,有时也带有农耕用的镰刀,以及用牛角制成装米酒或水的容器。这一身装备犹如古代的武士们。

芭莎男子头上都顶着发髻。 在男童大约7到15岁之间,长辈们便为他举行成人礼。这成人礼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为他剃头再形成一个被叫做户棍的发髻。男童自小便留上长发,到了成人礼时,头部四周大部分头发都被剃掉,留下头顶中部的头发,並盘成户棍。这发髻对芭莎男人们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象征着成人的过程。当然除了这一个剃头仪式,男童还得经过其他考验如打猎,捉鱼等来完成那重要的成人礼。

芭莎女人平日都穿着长不到膝的百褶裙。只有在寒冷的天气里才用布盘腿,平日多数都是光着腿的。


芭莎女人多待在家里料理家务事,带孩子。女人们也织布,染布,以及做手工。芭莎女人都留着长长的头发,再将那长发往前梳,然后在头上盘成发髻。这照片里的女人是当地非常有名的神枪手,滚元亮先生的太太。当时我与滚先生了了好一会儿,他正忙着家里的扩建,所以我也没要求滚先生出来拍照,只拍了这种滚太太洗头发,盘发髻,和身后滚先生的大POSTER合影。(而且找滚先生拍照是得付费的哦。。呵呵)

芭莎的寨子都非常地简陋和古朴,多是用木筑成的吊脚楼。房子多以山而建,周围都是竹林或树林环绕,环境相当地幽美。寨子里到处可见高架,这些高架是用来晾晒收成的谷物。



走过芭莎以及黄家寨,我仿佛走如古代,一路上遇到不少佩长枪,带腰刀,如古代武士般的芭莎男人。这有点像到了日本SAMURAI忍者的基地般。很不一样的一段行程。

3 comments:

  1. Men in that village carry long gun with them everyday, and they shoot very well...

    ReplyDelete
  2. 那个挑着草的男人,他的肩上也扛着一支长枪。。。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