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7, 2010

贵州行之第七篇 : 小插曲

旅游期间逛市集常有不一样的收获。在乘搭火车到下一站的空档,我到了六枝的小市集走走看看。

贵州人爱吃辣,不论是汉族还是少数民族们都爱辣。售卖的辣椒多样化,不同大小,辣度也不一样。几乎每一道菜都用上辣椒,或辣椒粉调理。也许贵州,四川,云南等地方多属于山区,天气也比较寒冷,造成了爱吃辣的习惯。许多少数民族女人天生丽质,皮肤也相当好,也许辣椒丰富的维他命C是其中一个原因吧。可惜因为生活需要,让女人们在烈日下农耕,把那白嫩的皮肤都给晒坏了。



面条是贵州人的主食之一。除此以外,也少不了米粉和米饭。酸汤米粉可是贵州道地的小食。(米粉是较粗的,而如我们一般上吃的,较细的被称为米线)。面条的煮法有好多种,但每一种煮法通常都少不了辣椒。



好肥好大块的猪油。除了用菜油如油菜花油等,当地人多用猪油来煮食。一般上中国菜都比较油腻,但在寒冷的天气却有保暖作用。还记得有一次我和朋友们到马六甲游玩时,要求那卖薄饼(Popiah)的老伯在我们的薄饼加多一些猪油渣,结果那老伯的回应是“现在的人个个都为健康着想,都少吃肥肉,所以现在的猪也没这么多肥油,哪来那么多猪油渣加给你”。。。再看看在这市集里售卖的肥猪油,你要多少猪油渣都加给你。



基本上对华人而言,只要是背向上的都可以吃。吃野味非常普遍,而有医疗或滋补效果的更是多不胜数,如蛇,海马,等等。在市集里走着走着看到了这一个贩卖各类所谓有滋补效果的“野味”。在那许许多多晒干了的蛇的间中,我看到了两对雄爪,问了问那老板才知道那是属于狮子的脚,有壮阳效果。我相信这些都是没有医药验证的物品,想想那可爱的LION KING 狮子王沦落到这地步,未免太残忍了吧。



第一眼吸引到我的绝对不是摆卖的竹篮,而是那可爱的老板。他的那把胡子可是蓄了好久的哦。当我告诉他我想拍照时,他就拉了拉衣服,再摆个好姿势迎着笑脸让我拍照。我也好想带个竹篮回来,可惜太难带了。我接下来的旅程还好长呢。那些竹篮都是纯手工,对当地人是非常实际的日常用品。



鞋子破了,别担心,让我为你补补。鞋子对山区里的少数民族而言非常重要,因为好多时候他们都得从山上的家走到山脚干活,或到市集做买卖。有了这补鞋的服务,布鞋破了,补补又可以使用一阵子。



逛市集常给我不一样的收获,从摆卖的物品,做买卖的以及逛市集的人们,都让我更深一层了解到当地人的生活习惯及文化。六枝的市集只是我过路的小插曲,但也带来不错的收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