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7, 2010

贵州行之第五篇 :道地美食

侗家腌鱼

在往肇兴侗寨的公车上认识了杨姐,和她一路上谈天说地的成了朋友。她与老公莫大哥的热情招待真让我的旅途中有了一段非常难忘的回忆。我在肇兴小住的几天几乎都是到杨姐,或老师家做客。而这一道便是道道地地的侗家腌鱼。制作过程有点像我们的咸鱼,但腌料不同,除了食盐以外,也加上米酒,辣椒,生姜,糯米饭等放在密封的桶里。杨姐开了开那桶给我瞧一瞧,那味道非常的刺鼻。杨姐也怕我不吃生的腌鱼,还特地把那鱼稍微的煎一煎让那味道没那么重。很庆幸有机会尝到侗族腌鱼,这一道菜可是在祭祖或招待客人是才拿出来吃的。



竹筒饭

这竹筒饭和我们的LEMANG不一样,因为里面放了NON HALAL 的腊肉。那猪油香渗透在那糯米饭里,加上那竹的香味非常美味。看着民宿的陈大姐很有心思的为我们劈竹子,起火,之后把那塞满了糯米加腊肉的竹子放到火上烤,接着把竹子劈开便成了上座的竹筒饭。



酸汤鱼

这是我到老师宿舍做客时的另一道菜肴。这可是侗族的道地美食之一。那鱼是我和沈老师一起到市集买的,可是到准备菜肴时,我就只有看的分,因为他们都不让我这个客人动手。酸汤鱼用的番茄都是腌制过的,那汤喝起来特别的酸,非常开胃,而那鱼带点油,鱼肉滑滑的很好吃。另一位沈老师也把他吊在房门后面的腊肉给拿了出来招待我。这腊肉可是从他家乡带来的好料。我不只吃到美味的道地美食,更吃出那浓厚的人情味和家乡味。



辣子鸡

在肇兴侗寨小住了五天,也认识了一班很可爱的朋友。这辣子鸡是梁老师准备的。辣椒和鸡肉一样多,好辣,但却甜在心里。哈哈。再配上苗族的米酒,多凉的天气都顿时便温暖了。(梁老师是苗家人)



“不知该叫什么?”

这一道菜说真的我不知如何形容它。这是我在前往小黄侗寨的路途中,因小巴抛锚了,结果走着到了这一个村寨等候下一班车子时“看到”的。 为何说看到,因为我没吃,当时主人家正在准备晚餐,而我就晃在他的小店铺外。我就问了问那是什么“料理”,看到那汤汁里带点绿绿的吧。那是从宰杀了的牛只胃里拿出来那些未消化的草。


酸汤粉

酸汤粉-当然汤是酸的。。哈哈。。材料用番茄打底,带点辣味,用的是米粉(中国米线是细的,像我们常吃的米粉,而在中国米粉偏像我们的濑粉)。料不多,但在冷天气里来一碗沙窝酸汤粉可是很棒的哦。



烤鱼

贵州人爱吃辣,而这道烤鱼绝对是名副其实贵州人吃辣的程度。那鱼先烤过,之后再放入辣椒油,蔬菜,洋葱以及辣椒干,而且是越吃越辣,因为那辣椒油可是滚着的,把那小辣椒干的“辣”全给挤了出来。看看那辣椒干的分量吓人吧。结果与我一起用晚餐的上海朋友们可是边吃边把辣椒干给挑出来哦。爱吃辣的我都觉得辣得有点喷火的感觉,可苦了上海朋友也。辣归辣,但那鱼的新鲜口感並未被那辣味给盖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