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0

贵州行之第九篇 : 闪亮亮的侗布

侗族多集中于贵州与广西北部一带。侗族是一个相当有色彩的少数民族。不论在习俗,建筑,服饰,歌舞等都有它的独特。侗家鼓楼和风雨桥是侗寨的地标,而侗歌更震撼了全世界的艺术界。但让我为之感动和喜爱的却是那闪亮亮的侗布。制造侗布的过程非常复杂,而且并非一两天便可制成的。

侗布的制做大约可分为三大步骤 : 织布,染布,和捶布。

每年的秋天后,侗族妇女便采摘棉花,再将棉花翻晒,弹花,搓条及纺纱,接着用织布机手工制成染布。这位老婆婆虽然年纪大了,可能要干需要费力的活有些困难,眼睛可能有些花了,但将那打结的搓条棉花分开却难不倒她。我就坐在那长椅静静地看着阿婆细心地将那打了结的棉线分开。我深深感受到阿婆那渴望为家里出一份力的心。


下一个步骤是染布。采摘的靛兰草叶经过泡制三天后,加入石灰和米酒搅拌,沉淀后便成了染布用的靛兰。 染布的过程不只一次,而是经过三到四次重复靛染,清洗,晒干的动作而布才变成了深蓝色。

侗布的颜色都蓝里透红。这是用朱砂,红染根,山间鸡羊头,等煮成红色染水,加染于那已成深蓝色的染布而形成的蓝里透红。晒干后的染布给涂抹上蛋清,或用牛皮胶浆染,让那染布硬挺而不退色。接着将布匹平铺于石板上並用木槌反复轻捶达半个月,那平整光亮的侗布便制成了。
我在这侗寨待了好多天,每天早晨天一亮把我从被窝里叫醒的不是闹钟,也不是鸡啼声,而是妇女们轻捶侗布的敲打声。
染布手艺和捶打时间的长短殿定了侗布的价值。表面越是光亮的侗布当然也更加地珍贵。

看看这个新娘子身上那一套由侗布制成的民族服装。那侗布在夜间是多么地闪亮,也代表了那一套礼服是多么地珍贵。

侗族们对制造民族侗布的执着和讲究,深深地感动了我。我也从贵州带回来用侗布缝制成的小布袋以及一小块加上了侗族具代表性挑花刺绣的侗布。这都凝聚了侗族妇女们千锤百炼的精华,而那也成了我最珍贵的旅游纪念品之一。那小布袋也是我在当地认识的一位教师朋友为我送行的一份小礼物。

P/S : 改次再介绍我收集的纪念品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