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1, 2010

贵州行之第十一篇 :一个象征仁,义, 礼, 智, 信的村寨

肇兴-一个我非常喜爱的少数民族村寨,位于贵州黔西南的群山之间. 两条源自山间的小河穿寨而过,村民们的吊脚楼都沿河而建,清澈的河水都用来洗衣,抹地等。

我在这寨子里待了五天,留宿一家位于河边吊脚楼的小客栈。每天早晨起身都不必闹钟。 一大早侗家妇女们开始用木槌捶打侗布的声音比把我从被窝里给拉起身。这寨子的早晨是忙碌的,有到学堂上学去的学生们,有开门做生意的老板们,有开始织布,染布,洗布,捶打侗布的妇女们,有到田里干活的同志们,等等, 让这里的早晨美丽而充满意义。

位于山坡上的肇兴中学是看肇兴全景的一个好地方。傍晚时分我一个人走着走着到了这地方看全景和拍照,让我认识了一帮可爱的老师们。他们的热情招待,以及分享,让我感受到这帮来自其他县城或村寨的老师对教育的热衷和执着。沈老师耐心地为学校设立实验室,搬运以及点算实验器材,等都看得出他的用心。来自贵阳的美术设计师更付出两年时间到这学校里担任美工教师。杨老师也为对美术有兴趣的学生们增设课余班。杨老师小小简陋的卧室变成了一所小小课室,学生们也不介意那有限的空间,学习用具也只有一只铅笔,一块橡笔擦,削笔用的小刀片,以及那薄薄的画纸。这一切都不阻他们对学习美术的热衷。看着杨老师耐心的教导,学生们认真的学习,那真感动了我,也让我回忆起当年我当临时教师离职时一位学生对我说的一番话。

这寨子里有五座鼓楼,五座花桥和五座戏台。这五座鼓楼分别称为仁团鼓楼,义团,礼团,智团,和信团。简简单单的五个名称却象征着村民们必学习待人处事的人生哲学和价值观。鼓楼是侗寨的文化符号,更是活动中心点,也正因如此那象征着鼓楼的义,礼,智,仁和信也成了村民们生活的中心点。

(备注 :我会在下一篇更详细的介绍鼓楼和花桥)

在这寨子里待了好几天,不但让我结交了一帮可爱和热情的朋友们,更让我感动的是村民们对生活以及文化的执着。那叮叮咚咚捶打侗布的声音象征着村民们对侗家文化的不离不弃。(请看我的贵州行之第九篇)。学生们用着最简单的美工器具但却不放弃认真地学习,我更应该珍惜以及善用我所拥有的。

1 comment:

  1. Wow, it's so interesting, it's so life enriching to travel this way, taking your own sweet time to experience and learn the local culture, their way of life and sight see places which tour operator will not bring you to. that's what i like too. thanks for sharing.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