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7, 2010

贵州行之第十二篇 :千户苗寨

苗族是贵州最大的少数民族之一,而有着千户苗寨之称的西江则是最大的苗寨之一。寨子里的房子都依山沿河而建,窄窄的巷子穿梭在房子间联系着寨子里的每户人家。


房子多数都用木制成,加上黑色的屋瓦。一部份的屋瓦被摆设成牛角形状代表着苗族们的吉祥物。因房子都依山而建,站在高处看就只看到乌漆麻黑的一片形成了这千户苗寨的特色。


因寨子里的房子都毗邻而建,而且都用木或竹子建成,因此防火安全成了村民们生活中最得注意的事项。西江村民代表会也设立了非常严谨的村规民约,让大家更加积极注意防火安全。火患肇事者或破坏防火设施者都依照村规民约处罚。除了罚款以外,这里的村规还有一个叫“四个一百二”的处罚方式,那就是肇事者得呈上米酒,糯米,猪肉各一百二十斤,炮竹一万二千响,并罚鸣锣喊寒一年。

寨子一带的山地都被辟成了可农耕的梯田。不同的季节里栽种不同的农作物,如稻米,油菜花等。米饭是苗族的主食。那一年经过了一场雪灾后迟来的春天,农民们唯有把命运交予上天。(备注2010 今年贵州,云南等地正面临着严重的干旱。希望上天快快把雨水带到这些地方,不只村民们需要用水,农作物的收成更靠上天供给的阳光与雨水。)


寨子里一所相当大的学校。看到一群学生们在打乒乓。可爱的是那乒乓桌可是与我们平时用的不同哦。中国培育出这么多优秀的乒乓高手,不会也是从这洋灰乒乓桌开始的吧?


寨子里常可遇见孩童们嬉戏。当他们看到你的到来时,比较大胆的甚至会跟着你到处走。这一次我却例外,我选择跟着孩童走,结果跟着他和弟弟回家。他家阿嬤正忙着蒸糯米准备酿制米酒。看到我拿着相机,那男孩笑得好灿烂。山区的孩童脸上通常都带着两撇。。不是须,而是鼻涕。当然我也曾在一些村子里遇到不愉快的经验,尤其那一些比较多游客到来的村子, 一大群的孩童追逐你和你要钱等。遇到这一类情形,我通常都不会拿起我的相机,也尽量避免交流,慢慢地他们便会散开了。
走着走着听到其中一间村民的房子里传来了热情的笑声和歌声。原来一群打扮得俏丽的苗家女人正们正开心的唱歌跳舞。她们的其中一名姐妹将出嫁,而这聚会正是她的单身派对。喝了米酒的女人们都玩得忘我。
一日之计在于晨。早晨的千户苗寨在一片寂静中慢慢地看到一家接着一家的烟囱开始冒烟了。村民们起身准备早餐,接着开始一天的生计咯。那一刻真温暖了我的心。


千户苗寨或许没有华丽的设备,更没有城里的喧闹,但是苗族多姿多彩的文化,村民间的和睦共处,大家为生计的辛劳都让这个千户苗寨变成生动和丰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