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7, 2010

贵州行之第十五篇 : 重建家园

除了之前介绍过的梭嘎以及隆里生态博物馆,堂安侗寨是挪威与中国政府在贵州设立的另一个生态博物馆。这一个博物馆代表着侗族的文化与习俗。只有不到两百户人家,少过一千人的堂安侗寨有着侗族象征性的鼓楼,花桥,戏台,寨门,古墓等等,更保留了侗家文化习俗。堂安位于海拔850米,房子依弄报山而建。鼓楼和戏台位于寨子的中心点,也是村民们聚集的场所。
早期的寨子都筑有篱笆,防止侵入者。村民们进出都得经过那矮矮的寨门。如今山区的治安已改善,因此围着村子的篱笆已被拆除,这寨门只为纪念而留着。还记得当时我本计划从肇兴沿着山路往堂安走,但热情的杨姐答应与我结伴到堂安一游,还找来了她的朋友载我们一程,结果我们三个人挤上一辆摩多车朝山上的堂安走。一路上的风景美不胜收,但却苦了那摩多车。堂安四周有着美丽的梯田,那一层层的梯田犹如天堂的阶梯,让我不觉联想到天“堂”里的“安”乐是否就是如此的感觉呢?
午饭还到了村委会秘书吴大哥家里做客,吴太太为我们准备了酸汤塘鲺 (这塘鲺可是他家养的)以及其他丰富的菜肴,配上啤酒,大家聊了一个下午,让我对这里有更多的了解,同时我也与他们分享了我的国家的状况,如地理位置,气候,民族,宗教,等等。在我的旅途上我非常珍惜这类交流,让我不只用眼看景,也用心感受。

聊着聊着才知道在2007年年尾这里发生了一场无情的火灾,摧毁了好多的房子。侗寨的房子多用木建成,因此防范火患是每个村民的责任,我在之前“千户苗寨”那一篇分享过的防火患村规。可惜有时候还是防不甚防,不该发生的还是发生了。但是我相信村民们的团结以及坚持,很快的就可把家园重建起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